海外農業產業拓展—韓國第三期海外農業資源開發五年綜合計畫 (2018-2022年)

海外農業產業拓展—韓國第三期海外農業資源開發五年綜合計畫 (2018-2022年)

Published: 2018.08.08

一、摘要

韓國農業、食品暨農村事務部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od and Rural Affairs, MAFRA)制定《第三期海外農業資源開發—五年綜合計畫(2018-2022年)》,旨在轉型海外農業開發的推進項目,包含開發各種農作物、協助相關產業的拓展、支持農企業海外發展,以確保國家農業競爭力以及未來的糧食供應基地。MAFRA透過在農企業間建立合作平台及舉辦交流會等,促進產業間的互動,與強化線上資源、專業諮詢,以協助農企業到海外擴張的起步階段。最終目標為使計畫中海外開發形式多樣化、加強產業間連結。此外,積極建構東南亞和北方(如俄羅斯等地)成為海外開發的核心,以保障糧食供給的穩定性。為避免糧食危機,MAFRA目前計畫分析與改善海外糧食回運之進口系統。

關鍵字:MAFRA(韓國農業、食品暨農村事務部)、五年綜合計畫、海外擴張、糧食供應基地

二、前言

MAFRA表示已經完成《第三期海外農業資源開發—五年綜合計畫(2018~2022年)》。此計畫旨在確保未來糧食供應基礎的穩定性,並藉由海外擴張來提升產業成長動機。

根據《海外農業資源開發協力法(Foreign Agriculture and Forest Resources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ct)》第五條,MAFRA每五年需提出並執行《海外農業資源開發—五年綜合計畫》。MAFRA建構了一個推廣系統,例如在第二期的五年綜合計畫中(2012~2017)建立非政府組織和海外農業中心,以及聚焦建構糧食供應基地,以確保海外農地,並為國際糧食供需的不穩定情況做準備。

在2016年底,海外農地開發面積達76,700公頃,相較於2012年增加近20%。而海外農業開發區域的收穫量為糧食確保量(food secured),從2012年218,000噸,到2016年為426,100噸。成長近乎兩倍。

圖一、海外農業開發事業的逐年狀況(2009-2016年)

然而,海外生產的糧食確保量卻明顯少於韓國國內的總糧食進口量,這顯示了實施進口替代的侷限性,且本土農企業到海外開發也是舉步維艱。由表一可以看出,在2016年底登記到海外開發,並且在當地持續活躍的農企業僅占169間公司中的38間(占22%)。因此,MAFRA在第三期綜合計畫(2018~2022年)捨棄傳統以穀物為重點的海外農田開發,而改為擴大農業機械與資材等對海外的銷售量。這次計畫對於農企業的支持政策,從以往的經濟支持,轉變為協助公司「對外擴張風險管理」,例如預先調查的風險評估、不同企業間的資訊交流等。此外,該計畫與當前政府新北向與南向政策方向一致,目標為推動北亞與東南亞成為海外農業擴張的核心區域。

表一、在2016年底,登記至海外進行開發的農業事業現況

*其他:緬甸、哈薩克、吉爾吉斯、智利、澳洲、馬達加斯加、烏干達、剛果等國

為擴大海外農業開發,五年綜合計畫中提出下列主要工作項目:

  1. 拓展海外農業開發的版圖,並加強產業間連結:

設立相關部門、舉辦會議或是網路平台,作為海外農業開發公司間溝通、資訊交流的橋樑。此外,MAFRA支持種子、肥料公司至海外擴張,並將海外閒置農田作為農業項目的檢驗辦公室。為使海外開發事業儘速適應當地,該計畫補助海外租金、資材成本。同時,MAFRA優先提供對進口大量食物原料公司的資金支持,使已開發的農地區域生產多樣化(*食物原料為國內生產量低的原物料,其中80%以上是透過進口;原物料指的是麵粉、糖、油類等)。

  1. 支持私部門海外擴張與協助農企業在海外之設立:

MAFRA藉由舉辦交流會、研討會、投資說明會,增加農企業對於海外開發或投資的機會;設立網站,提供有關海外開發的統計數據、相關業務的線上申請與諮詢中心等。另外,針對海外開發密集的地區,成立當地諮詢小組,以促進公司間的交流;在諮詢小組活絡後,會進一步成立海外農業開發中心,擴大協助規模。

  1. 建構東南亞和北亞成為海外開發的農業策略區位:

MAFRA藉由農企業至北方的海外投資與擴張,盼成為東北亞糧食生產基地;同時舉辦韓國與俄羅斯跨國間的農企業論壇,提供投資機會,以及透過品種開發和品種適應性測試來提高糧食生產力(*韓國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Maritime Province)的聯合品種適應性測試,從2017年只有稻米,到2018年增加馬鈴薯、玉米等項目)。最後,利用韓國官方發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的技術訓練,例如先進耕作與加工技術的教學,協助農企業在東南亞耕作環境相對劣勢的國家進行海外開發。

  1. 強化糧食危機的因應機制與政策可行性

當糧食危機發生時,MAFRA會針對回運糧食提出實際的計畫。藉由多樣化的海外開發基金和國內農業大學的連結,來幫助海外農企業進行實習生的招募與訓練。

MAFRA的官員曾表示,將原先以糧食為主的海外農田開發,轉變為計畫推進項目的多樣化、相關產業的對外擴張,第三期海外農業資源開發綜合計畫顯得更有意義。他也說到,根據這項綜合計畫與工作項目,將於未來五年內逐步實踐、完成目標。

三、結論

在第二期海外農業開發綜合計畫中,強調確保海外農田以建立糧食供給基地。在2016年底,海外農業開發面積達到77,600公頃,而玉米、大豆、小麥等作物的糧食確保量為430,000噸,此數量可以取代韓國3%的總糧食進口量,展現十年來海外開發的重要成就。

然而,該計畫相對有侷限性。首先,回運糧食量只占糧食確保量的一小部分,約28,000噸(占全體的6.5%)進口到韓國。此外,農企業要進軍到海外會遇到不少的難關。因此,MAFRA對於第三期的海外農業開發綜合計畫抱有高度期待,若該計畫能適切地執行,透過技術密集農業移轉和未來糧食供應基地的建構,MAFRA期待擴大海外農業開發將能夠提升韓國的國際地位。

參考資料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What’s New_ Press release, Jan. 9. 2018. https://www.mafra.go.kr/mafra/293/subview.do?enc=Zm5jdDF8QEB8JTJGYmJzJTJ...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