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秘魯及紐西蘭共同舉辦2016年APEC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浪費研討會

我國與秘魯及紐西蘭共同舉辦2016年APEC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浪費研討會

Published: 2016.10.03
Associate Professor
Feng Chia University, Taiwan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Feng Chia University

資料來源:農委會

我國與秘魯及紐西蘭於9月22日在秘魯皮烏拉共同舉辦「2016年APEC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浪費研討會」獲得APEC各經濟體的高度肯定,該會議圓滿結束,相關建議將提供各國參考,對促進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具有重大貢獻。

       農委會表示,我國於2013年向APEC成功申請「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多年期計畫,本次研討會為該計畫第4年活動之一,由我國與秘魯及紐西蘭合辦,主題為「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浪費」;計有紐西蘭、加拿大、荷蘭、日本、美國、菲律賓、秘魯及我國等各國有關處理糧食損失及浪費之13位公私部門專家講師,以及16個APEC經濟體、世界銀行及APEC秘書處代表共計50餘人參加。研討會中,分享今年7月在我國舉辦之「2016年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專家諮詢會議」成果,並討論亞太地區零售與消費端之糧損與浪費現況及評估方法,以及各國公私部門解決糧食浪費的最佳典範。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顯示,全球糧食每年多達三分之一被損失與浪費(約13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高達46%(約6億噸);APEC地區糧食損失與浪費占全球的26%(每年約6.7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占比達40%(約2.67億噸)。這些浪費的糧食,足以供應亞太地區在貧窮線以下人口(約8億人)的1年生活所需,因此,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的糧食損失,對於維護糧食安全極為重要。

       農委會說明,這次我國與秘魯、紐西蘭共同舉辦研討會,提供各國公私部門針對APEC區域零售與消費端發生浪費經驗交流機會,對於促進區域糧食安全意義重大。依據我國多年期計畫研究顯示,APEC會員如果能降低10%糧損,約可增加總體社會福利達143億美元,對於降低糧食價格與促進區域糧食安全有極大助益。該研討會活動透過專家政策對話,促進公私部門合作致力減少糧食損失及浪費,有助增進亞太地區糧食安全與福祉,相信經由公私部門專家努力,將能達成「APEC邁向2020糧食安全路徑圖(APEC Food Security Roadmap Towards 2020)」及聯合國千僖年發展計畫消弭貧窮的目標。

       農委會強調,由於降低糧損議題在本年度秘魯糧食安全週系列會議受到極大關注,APEC對於我國主辦本次研討會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會議相關建議將提供APEC各經濟體參用,我國將爭取把會議成果納入2016年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文件,期望能對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