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洄游農村」入圍全球教學創新獎

「大專生洄游農村」入圍全球教學創新獎

Published: 2015.11.17
Associate Professor
Feng Chia University, Taiwan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Feng Chia University

資料來源:

http://www.coa.gov.tw/show_news.php?cat=show_news&serial=coa_diamond_2015103009061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吸引大專院校的創意和行動力來改變臺灣農村,至今已經舉辦五屆。日前更入圍由美國華頓商學院與英國QS全球大學評比機構合作舉辦的全球教學創新獎(Reimagine Education Award),將在12月7日至9日的美國教學創新研討會上,介紹給來自世界關心高等教育的人士。

  農委會表示,農業需要不同領域的人才參與,才能提升對農業價值的認同,農村更需要跨領域的專業投入,才能改變農村的生產、生活及生態機能。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 (Rural up!) 從2011 年第一屆開辦至今,每年吸引約 80 個跨校際、跨領域的大專生隊伍報名參加,全國有超過 6 成的大專院校曾報名這個計畫。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讓大專院校有機會將不同領域的知識帶入農村,透過參與觀察、學習者中心學習、農村夥伴合作方式,協力改變臺灣農村現狀。

  農委會說明,參加這次全球教學創新獎的水土保持局能在全世界 500 多個參賽者中入圍,顯示這個計畫的獨特性;有別於學校主導教學的方式,而是透過公部門、學校、農村社區及學生的協同合作,讓學生的專業及創意不再只是學校的報告,而是可以影響農村的實際產出;學生團隊獲得的也不只是分數,而是成就感及社區居民對學生的感謝。這次的跨國競賽也展現學生、老師和政府部門間合作的氛圍,所有參賽資料的完成,都是學生、老師及主辦同仁自發性的協作,這份共同的榮譽感,也是大專生洄游一直以來的重要精神。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本次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能入圍全球教學創新獎,不僅是農委會的驕傲,也將在華頓商學院 12 月的教學創新研討會上發表,讓全世界都看見屬於臺灣農村與大專生的創新計畫。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