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將修法要求蓋農舍資格,防農地炒作

農委會將修法要求蓋農舍資格,防農地炒作

Published: 2015.04.14
Associate Professor
Feng Chia University, Taiwan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Feng Chia University

 

全台農地遭嚴重炒作、違規農舍林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將與內政部共同修訂農舍興建管理辦法,將「實際從農」和「具有農保」列為起造農舍的必要條件,未來修法通過後,在農地上興建農舍的條件和資格將變更嚴格。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處理農委會預算解凍案,立委質詢大量農舍非法使用,陳保基表示,今年6月前會研議修訂農舍興建管理辦法,進一步處理農舍違規使用,現在從北到南炒作農舍,已經炒到想要從農的人根本沒有務農空間,嚴重危害台灣農業。
 
陳保基說,農委會花了一年半時間進行調查統計分析,從民國97年到102年共起造1萬6338筆農舍,其中實際從農、具有農保身分者僅5848筆,根本不到四成(35.8%),顯示六成以上的農舍起造者,都不具備該有的資格,這是「非常嚴重的漏洞」。
 
陳保基表示,農舍本意是要給務農農民棲身,但現在變成豪華農舍、民宿、旅館等各項非法使用,這是很嚴肅的議題,直接影響到農業生產,導致青年農民返鄉,根本沒有能力可以務農,因為農地、農舍的價格都炒作到無法購買。
 
陳保基說,農舍濫建最嚴重的地區就是宜蘭,分析宜蘭農舍過去三年的轉移資料,有64%蓋的農舍已經賣出,下一步要清查賣出者的身分是否是農民。他坦承修法後,會大量打擊、萎縮現在炒作農地農舍的利益,但農地農用一定要堅持。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