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糧食自給率(food self-sufficiency ratio)和糧食自給力指標(food self-sufficiency potential index)之探討

日本糧食自給率(food self-sufficiency ratio)和糧食自給力指標(food self-sufficiency potential index)之探討

Published: 2018.07.20
Professor
Multidisciplinary Cluster, Kuroshio Science, Kochi University

前言

本文內容翻譯自「日本糧食自給力」(日本の食料自給力)網頁內容(http://www.maff.go.jp/j/zyukyu/zikyu_ritu/012_1.html)。「日本糧食自給力」網頁為「關於糧食自給率和糧食自給力」網頁(食料自給率・食料自給力について)之子頁,且兩個網頁皆為「日本糧食狀態知識集」(知ってる?日本の食料事情)(http://www.maff.go.jp/j/zyukyu/index.html)網站和專案內的網頁.

2000年起,食品、農業與鄉村地區基本計畫(Basic Plan for Food, Agriculture and Rural Areas,以下簡稱「基本計畫」)使用以熱量為衡量基礎的糧食自給率作為糧食安全之核心指標,亦採用以重量為衡量基礎的糧食自給率和其他指標。

基本計畫的內容每五年修訂一次,每次修訂亦會調整自給率目標。自給率的目標年度設在計畫年度10年後。舉例而言,2000年第一項基本計畫將2010年自給率目標設為45%;2010年前的基本計畫都維持或提高這樣的自給率。然而,最新的基本計畫(2015年)將自給率目標降低5%,同時也推出「糧食自給力指標」這一項新的糧食安全目標。

圖1、糧食自給率:自給率目標和實際自給率

資料來源:農林水産省(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 MAFF)、糧食平衡表(Food Balance Sheet)和食品、農業與鄉村地區基本計畫

 

此一新概念推出的原因請參考F. Kabuta刊登在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網站之翻譯文「日本農業基本計畫就取得穩定糧食供應及糧食安全政策之檢討與修正」。http://ap.fftc.agnet.org/ap_db.php? id=571

本文內容翻自「日本糧食自給力」網頁,網址如下:http://www.maff.go.jp/j/zyukyu/ zikyu_ritu/012_1.html

最新的基本計畫建立了四個估算糧食自給力的預測模型,各預測模型詳細的假設、估算方法和估算結果列於上述網站。除以下第5和第6節,本文內容均來自上述網站,而第5和第6節的內容來自網頁的附錄檔:「各糧食預測模型之菜單範例」與「糧食自給力指標說明手冊」。這些資訊可協助我們更確實和更清楚的理解這一項新的糧食安全指標。

 

日本糧食自給力

糧食自給率代表日本農林漁業的潛在糧食產能。為增進國民對糧食安全的討論,內閣在2015年5月於基本計畫中提出這樣的概念。

1. 國民對未來糧食供應的看法

許多國人害怕國際糧食市場的波動將會降低國內糧食供應產能。

圖2、國人對糧食安全的看法

資料來源:內閣2014年糧食供應民意調查

 

2. 何謂糧食自給力指標?

糧食自給力代表國內所有農耕地完全利用的情況下可提供的糧食產量。以下透過四種預測模型估算糧食自給力指標,並將各預測模型與現行飲食習慣的差距納入考量。

 

預測模型A. 極大化熱量效率並考量營養均衡,將生產集中於稻米、小麥和大豆等主食作物。

預測模型B. 極大化熱量效率,將生產集中於稻米、小麥和大豆等主食作物。

預測模型C. 極大化熱量效率並考量營養均衡,將生產集中於塊莖塊根作物。

預測模型D. 極大化熱量效率,將生產集中於塊莖塊根作物。

以上預測模型之分類條件彙整於表1.
 

表1. 預測模型分類條件

 

圖3、不同糧食自給力指標模式
 

3. 2016年糧食自給力指標

2016年糧食自給力指標指出,集中生產塊莖塊根的預測模型C和D雖然和現行國人的飲食習慣差異較大,但可提供較多每人每日所需熱量。然而,集中生產主食作物的預測模型A和B雖然較貼近目前國人的飲食習慣,但所提供的熱量值明顯較低。
 

圖4、2016年糧食自給力指標
 

4. 糧食自給力指標變動

1989年後,20年來糧食自給率穩定維持在40%左右。然而,近期的糧食自給力指標正在下降,人民也擔憂糧食供應力會持續下降。

圖5、糧食自給率和自給力指標變動

 

5. 各預測模型下的菜單範例

估算結果顯示,2016年糧食自給力指標為每人每日1500-2700大卡。各預測模型之菜單範例如下。順帶一提,各圖上方所列之每人每天熱量數值為2014年訂定的數值。

 

(1)     預測模型A:主要生產主食作物,將營養均衡納入考量

(每人每天熱量1478大卡)

圖6、預測模型A之菜單範例
 

(2)     預測模型B:主要生產主食作物,將營養均衡納入考量
(每人每天熱量1478大卡)

圖7、預測模型B之菜單範例

(3)     預測模型C:主要生產塊莖塊根作物,將營養均衡納入考量
(每人每天熱量2456大卡)

圖8、預測模型C之菜單範例

 

(4)     預測模型D:主要生產塊莖塊根作物
(每人每天熱量2736大卡)

圖9、預測模型D之菜單範例

6. 糧食自給力指標估算方法
(1)     糧食自給力指標之數學定義和假設

本指標可以透過公式(1)進行估算。

進行估算指標時,首先應將各項產品產量乘上該產品單位重量所提供的熱量,加總後再除以人口數和一年之天數(365天)。本估算方法已納入產量率和庫存下降率。

上述每一個預測模型(見表1)都以這樣的方法進行估算。除此之外,我們也建立了兩個不同的假設情境(再生之荒廢耕地是否被利用)。因此,我們總共估算出8個預測模型指標(見圖5)。圖3所提的部分技術條件也納入假設中。

 (2)  作物產量估算方法

各作物的產量可透過公式(2)進行估算。

各作物產量=種植區域 x 農地單位產量…(2)

各預測模型所種植之作物如表2所示。
 

表2、各預測模型所種植的作物

表3各個預測模型所列之種植區域可極大化所提供的熱量。為達成營養均衡應攝取的營養成分和標準攝取量列於表4。
 

表3、各預測模型的種植情境

 

表4、應攝取營養成分和基準值類型

以稻米而言,單位農地的產量採用平均年產量,而其他作物採用過去七年扣除最低和最高產量的平均年產量。轉作稻田和可灌溉之梯田的產量進行估算時已將產量增加的效果納入考量。

(3)     畜牧產量估算方法
畜牧產量的估算方法為畜牧動物隻數乘上每頭動物的產能,並將屠宰比(運送至肉品市場的屠體比率)納入估算考量。

畜牧產量=可飼養動物數 x 每頭動物產能…(3)

1)     可飼養動物數估算
可飼養動物數估算方法為作物生產之飼料副產品預估供應量除以每頭動物之飼料需求。

  飼料副產品分配給各動物的比率依據當前需求量而定。國內生產的芻料(如稻草、麥草、馬鈴薯莖、甘蔗渣和牧草)被平均分配給乳牛和肉牛(1:1),而國內生產的精飼料(如米糠、米油餅、麥麩和糖蜜)以2:1:2的比例分配給豬隻、肉雞和蛋雞。

2)     每頭動物產能估算
[1]    乳牛
每頭乳牛的產量以澳洲和其他僅以芻料餵食乳牛國家的產量作為修正基準。
[2]    肉牛
每頭肉牛的產量以澳洲和其他僅以芻料餵食肉牛國家的產量作為修正基準,而屠體重設為各年平均重量。
[3]    豬隻、肉雞和蛋雞  
以豬隻而言,每頭動物產量以屠體重計算;肉雞動物產量為雞隻骨頭和肉的總重量;蛋雞的動物產量為成年雞隻生產的蛋數。

(4)     水產和林產產量估算方法
1)     海鮮:水產產量之估算分成三個構面:第一個為每年實際漁獲量、第二為總容許捕獲量(Total allowable catch, TAC)所列水產未捕獲的量、第三為水產養殖之產量。
2)     海藻 :  以目前產量做為估算值。
3)     菇類 : 以目前產量做為估算值。

(5)     加工品產量的估算方法
表5所列之加工品產量的估算方法為原料之產量乘上生產比率。

表5、加工食品和原料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