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農民收入保險制度概要

日本農民收入保險制度概要

Published: 2017.12.19
Professor
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GRIPS), Japan

以下內容翻譯自「農業競爭力強化計畫」(Agriculture Competitiveness Reinforcement Program)第7節;此項計畫在2016年11月29日由安倍首相帶領的內閣單位農林水產省之農林水産業、地域活力創造本部(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 and Regions Vitalization Creation Headquarters)審核通過。原始文件連結如下:http://www.maff.go.jp/j/kanbo/nougyo_kyousou_ryoku/attach/pdf/index-1.pdf (16-24頁)。

農民收入保險制度概要

日本農民收入保險制度基本概念

現行農業災害補償制度並不構成一個涵蓋所有農業管理風險的安全網。給付範圍僅止於天然災害造成的產量損失而非價格損失,且標的作物的種類有限,並沒有涵蓋到整體的農業管理。
另一方面,為輔助農業成長,我們必須培養具有自主管理判斷能力進行經營管理的農業管理者。以安全網的角度而言,農民收入保險制度應不分品項、全面納入所有農業經營者的收入。
農民收入保險制度的具體措施如附錄1。

農民收入保險制度與類似制度之間的關係

農民收入保險制度與類似制度的關係而言,個別制度的標的農民和補償內容會有所差異,避免造成政府經費重複補貼,且將採取選擇性納保,讓農民可依據各自的管理風格適用不同的安全網。然而,已受到收入減少和成本提升之特定制度(Marukin)承保的牛肉、豬肉、雞蛋不適用於農民收入保險。當綜合管理以上這些品項和其他品項時,只有其他品項可獲得收入保險的承保。(註)目前稻米生產量正依據需求實行稻田充分利用、適度供需資訊的提供等;這些措施也會持續實行。

農業災害補貼制度基本概念的回顧

為因應農民減少、高齡化及保險需求多樣化等,我們透過有效業務管理改善農民服務和降低農民負擔。我們從這樣的觀點來回顧農業災害補償制度,內容如附錄2所示。

推廣納保和穩定轉變的措施

為建立一個「具萬全準備、不須擔心」的農業生產系統,我們將鼓勵農民加入收入保險或農業災害補償制度。尤其因收入保險是一個必須在導入初期達到足夠規模的制度,我們將與農協和農業委員會等相關組織進行精準地推廣。此外,為確保加入農業災害補償制度的農民可順利納保新的收入保險,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

  • 申請時符合「藍色申報」資格滿一年者可納保收入保險。
  • 許多稻農所採用一筆單位投保;此制度廢除前必須設立轉換期。農民在此期間可考慮申請「藍色申報」或是分析其他核保方式的利弊。

收入保險施行機構和農業共濟組織最佳運作方式

收入保險施行機構必須符合下列四個要素:

  • 必須擁有遍及全國的營運範圍,才能建立足夠的規模。
  • 不可涉及農產品的訂價、銷售過程,才能公平經營保險制度。
  • 必須具有保險業相關認知
  • 需取得農業知識

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應該與全國新成立的農業共濟組織合作,擬出相關法案。施行機構將積極與私有保險公司建立技術合作關係,利用私部門的資源提升農民服務。此外,對於農業共濟組織而言,為改善農業共濟組織的效率和強化其治理,我們將採取官方查核、要求經手收入保險業務過程遵守保密義務等措施。

其他

基於以上基本政策,我們將在下一次中常會說明相關細節和承報必要法案。本制度將定期檢核,且檢核過程中亦納入未來行動的準備程序。

Comment